為人才規劃職涯各階段最適宜的發展舞台! — 精英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IMC)參訪

Peggie
Apr 5, 2024

--

Photo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前言

「現在許多企業缺工,但更缺人才!」

在過去幾個月的一次一對一面談中,我可能透露即將踏入社會的焦慮情緒,或是對於跨領域科系所面臨的工作機會不確定性感到困擾。這時,坐我面對的學姊突然停下來告訴我:「許多企業缺工,但更缺人才,這是現在整體的情況,與其焦慮,不如思考如何在面試過程中充分展現自己」,這句話讓我深感啟發。

雖然我已經忘記後續我們討論什麼議題,但那句話卻始終在我腦海中迴盪。

Photo by airfocus on Unsplash

▌公司簡介

IMC 精英是一家成立於 1991 年的專業人力資源服務公司。最初,IMC 專注於中高階人才的招聘,隨著時間的推移與市場環境的變化,逐步擴展業務領域,包含協助企業解決人力資源的需求。這次,我們有幸參觀 IMC 精英公司,透過環境導覽、服務範疇介紹、分享環節與抽獎活動,讓我們感受到輕鬆愉快的氣氛,也了解到公司在人力資源服務領域的專業知識與豐富多樣的面試經驗,以及如何致力於為人才提供生涯發展的各個階段提供最適宜的支援及指導,以便為企業提供符合標準的合適人才。

▌環境導覽

2018 年 3 月中旬,由於業務擴展之需,IMC 搬遷到目前敦化南路的辦公室,為員工提供更寬敞、明亮與自由的工作環境。在當天的導覽過程中,我對於 IMC 以公司核心理念為辦公室命名的方式留下深刻印象。此外,我也注意到除了財務長等幾位夥伴因業務需求而擁有辦公室之外,其餘員工則沒有固定的辦公室空間,主要集中在共享的工作區域,在這種開放的辦公環境,幾乎沒有隔板,方便業務往來與相關事項的諮詢與討論。

在公共討論室的部分,除了兩間面談室有霧面牆作為隱私保護之外,其他空間採用「透明玻璃」的設計,以促進員工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Photo by Israel Andrade on Unsplash

▌「薪資委外」服務,讓企業可以專注於核心決策

在這次的參訪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IMC 所提供的「薪資委外」服務。

有些公司會將員工薪資事務委託 IMC 處理(例如:員工每月代扣稅款計算及繳款、年度綜合所得申報、扣繳憑單製作與發放等),以達到精簡人力、節省成本、提高作業品質,並符合內稽內控的目的。換言之,公司的人力與時間便能專注於核心決策,尤其是對於那些對勞資相關法令不太熟悉或有臨時性需求的企業來說,提供「薪資委外」的服務確實成為客戶建立整合人力資源、會計(稅務)及法規的橋樑。

Photo by Gabrielle Henderson on Unsplash

▌翻轉企業參訪:我們也準備問題要問你們!

在進行幾論問答環節,就在我以為企業參訪即將結束時,那些坐在台上引導問題的學長學姐再次確認是否還有人有任何問題。接著,他們開始提出各種事先準備好的選擇題。

題目:

  1. 如果今天有兩份工作,第一份是自己喜歡的、但薪水低,但另外一份是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但薪水高,你們會選哪一份工作?
  2. 想問大家會願意在大公司擔任小螺絲釘,還是想在小公司擔任重要職務?

哇!我記得我小聲地驚嘆出來,這是我在企業參訪的過程中,第一次受到參訪公司使出回馬槍,驚訝之餘,我想起來「他們平常都是面試官嘛」,這也難怪,想出題目去了解受測者根本就是他們的日常,其實一點難度也沒有。

圖片來源:IMC 精英臉書粉專

我自己覺得,這些不僅僅是單純的選擇題,而更像是我們每個學生的畢業申論題,我們必須同時考慮每個人的學習背景、家庭情況、未來規劃、職涯發展等不同層面的思考因素。

基於以上理由,我當時沒有舉手回應,因為我給不出一個完整的答覆。

▌結語

在這幾次的企業參訪中,我發現其中幾家公司的共同點就是,曾有過喬遷的經驗,而且從言談之中可以發現,創辦人與員工們對於事前選址、平面圖規劃,甚至家電擺設的建議與想法,遠遠超出我的預期。

這讓我思考到,也許是因為他們對公司品牌與文化的認同有了改變,過去,員工可能更關心薪酬與休假天數,但現在有許多人更在意員工福利及公司環境的布置等,可見不同世代關注的議題重點有些差異。

參訪的小碎片

--

--

Peggie

Culture | Sustainability | Study notes | All you need now is little imag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