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課程】為自己出征 讓天賦自由|課程筆記 ③

資產管理所需人才及優勢團隊建立

Peggie
Feb 20, 2024
Photo by Drew Dizzy Graham on Unsplash

▌前言

這學期修習一門由凱基投信、國貿系與金融系合開的實務課程,主題為「凱基投信趨勢、永續、競爭力論壇」,主要會由凱基投信丁董事長率領公司高階主管授課,課前可於電子學習平台提出問題、由助教轉交給業師,隔週便會收到凱基投信的詳細答覆。

▌擅長使用工具並借用資源的「知識工作者」

這堂是由總經理授課的,讓我們回歸思考到,個人優勢是什麼?擅長做什麼?如何在不同領域發展優勢?這堂「為自己出征 讓天賦自由」課程,其實可以算是後來測評講解的前導內容。主要是期末競賽的時候,組別有幸取得前三名,因此獲得蓋洛普優勢測驗(Gallup Clifton Strengths)與另外一堂後續測驗評析的課程,該測驗的結果會產生一份報告書,告訴我們的前五項優勢,和其他如 DISC 人格測驗、九型人格、 MBTI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人格測驗等最大的差異在於「測評結果的獨特性」,每個人得出的天賦排序機率是 3300 萬分之一,故很難找到與自己一模一樣的人。

資料來源:Gallup|製圖:Murphy

「通常越有天賦的領域、越重視的領域,通常越敏銳、感受力越強。」

蓋洛普將 34 種優勢天賦分為執行、影響力、建立關係與戰略思維。課程中,講師透過引導的方式,讓我們從中更加了解自己的資訊,除了讓我們能夠對自己有更明確的認識,我認為如何判斷他人的特質,也是我們在課程中學習與感受的,每個人天生具有不同的優勢,在團隊中要如何帶動領導力?要如何讓每個領導者都知道他們想要實現什麼目標?知道如何讓他們的團隊夥伴朝著那個目標努力,並且知道如何利用他們的優勢來實現目標?有賴知道每個人的性格,推測他們可能的處事方式,從而調整團隊中的溝通處理作法。

顧問在解說的過程中,一直希望大家盡量回想在過去的經驗裡,有沒有與特質的描述相符的事件,也透過與身邊的同學交流,聽聽別人對我們的看法,因為很多時候旁觀者清,自己也許思考不到的特質解析,可能從其他角度來看就會一目瞭然。

我認為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蓋洛普測評在某種程度上幫助我解釋過往每個階段做選擇的過程,讓我逐漸理解自己為何在他人眼裡看來可能不夠理性、不夠有邏輯的情況下所做出的決定,也因為這個測評的緣故,讓我能夠看見自己的優勢與弱點,進而反思我的決策過程。

Photo by Javier Allegue Barros on Unsplash

在看報告的時候,雖然中文版寫的比較簡略,但仍舊可以在簡短的(大約五句)分析文字中,找到幾句切合的敘述。我的前五項優勢分別是「學習(Learner)」、「體諒(Empathy)」、「蒐集(Input)」、「理念(Ideation)以及「統籌(Arranger)」

其中有一項為「學習」,乍看之下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但仔細回想起來,每當我要修習一堂課、報名一項活動,又或是閱讀一本書籍的時候,我都會反射性地去思考這件事情能帶給我什麼東西,又或是為了什麼而做這件事情。隨著年紀的增長,有些事情在他人眼裡看似是浪費時間,但我其實很清楚目的是什麼

在這場課程中的另外一項收穫是,顧問要我們與旁邊的同學進行交流,我們也從互相說明與面試練習的過程中,發現到彼此在團體中的不同定位,舉例而言,我的夥伴在做決策前都會先勇敢直衝、執行力十足,但我常常在完整考慮過事情可能的前因後果之後,才踏出腳步向前邁進,但這樣容易喪失許多寶貴的機會。

有趣的是,我在這過程中感到一種矛盾,即在不同的群體中,每個人是否呈現出不同的特質?在不同的情境下,我們會展現出不同的面向與技能,每個人會有多面性的優勢能力與適應力,使我們能夠適應不同的社交環境及工作場景;另外,過分使用優勢,也可能會產生問題或出現盲點。換言之,蓋洛普測評的結果雖然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自己,但這些特質若沒有找到平衡,仍舊有它不便之處。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測評分析的課程上,顧問告訴大家「優勢特質能夠協助大家找到『精準定位』」,讓我意識到要將蓋洛普測驗的結果納入未來求職的履歷中,學習寫一段屬於自己的「優勢自介」,意思是說「設計自己想要被認識的路徑」,透過歸納出五項個人優勢,讓潛在的雇主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迅速地評估求職者的適應性及價值觀,強化在職場中的價值。

▌以下是總經理對年輕人的三項建議

  1. 投資你自己的天賦 (Talents)讓天賦變成優勢 (Strengths)
  2. 做一個文藝復興人 = 終身學習 x 複利力量 x 刻意練習
  3. 做一個 TEAM players — 沒有完美的個人,但可以成為完美團隊的一員
Photo by Vince Fleming on Unsplash

▌結語

這幾年我花很多時間閱讀,花很多的時間尋找喜歡的事,也花很多時間關心自己有興趣的議題,有些朋友或許會問,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不累嗎?這樣的生活方式不會讓我感到疲累嗎?仔細思考過蓋洛普優勢測驗的分析,該測驗認為我具有「學習」的優勢,具體而言,我會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文獻,嘗試尋找關聯性,去理解不同知識體系之間的內容,雖然我無法確定何時會運用這些知識或經驗,但這些收穫總在往後日子裡默默地影響我。

--

--

Peggie

Culture | Sustainability | Study notes | All you need now is little imagination.